Watch live video from Newtalk on Justin.tv

(新頭殼 newtalk 2010.05.17 顧美芬/台北報導)

 

先是找對了沙發,再來選角色,《台北星期天》描述兩個在台菲律賓外勞小人物故事的發想,就是從這裡開始。

描述外勞故事的《台北星期天》,是近8年來,台灣唯一一部電影獲得NHK支持合資拍片,更在2009年應邀成為NHK亞洲電影節的開幕片。雖然在台北市區內只有在光點戲院和信義威秀兩家戲院上映,10天來仍創下96萬元的票房佳績。

雖然劇情內容主要是描述兩個菲律賓外勞意外拾獲沙發,衍生出溫馨喜感的故事。但導演何蔚庭今(17)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透露,其實一開始,故事的發想,是從一只沙發開始。其靈感是來自於大學時期,看了羅曼.波蘭斯基導演的名作《兩個男人與衣櫃》後,在心中埋下了伏筆。

選角時,何蔚庭也曾考慮過學生或僑生,也許跟自己是馬來西亞人的身份有關。何蔚庭從小生長在多元族群匯集的馬來西亞,18歲赴美留學,雖然在台灣住了9年,最感興趣的,還是外勞的故事。

據統計,台灣約有35萬名外籍勞工,但來台打工的外勞,鮮少有休閒活動,即使假日可以到教堂,但有許多台灣僱主,不曾去了解或關心,外勞在假日到底在做些什麼?外勞即使想看一場電影,可能沒有太多選擇,甚至鮮少觸及自己故鄉的故事。

在《台北星期天》片中,最火紅的沙發,提供了一個「家」的意像。且導演還巧妙地安排兩位飾演菲律賓外勞的男主角,分別穿著藍色和黃色T恤,與紅色沙發,構成的黃、紅、藍,正好菲律賓國旗主色。

有趣的是,《台北星期天》以外勞當主角,台灣演員退居為配角,片中還大量使用了菲律賓語言,難道不會擔心語言造成阻礙觀眾溝通的隔閡?何蔚庭坦言,「其實還是會有些擔心。」不過,上映時,他看到台灣人或外勞一起排隊買電影票,走進電影院,比鄰而座,一起大笑,還笑得很大聲。看在導演何蔚庭眼裡,他知道終於可以卸下心裡的一塊大石頭。

儘管《台北星期天》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但是在發片行銷上,何蔚庭還是遇到了許多困難。不僅是基於商業考量,有的戲院不想排入檔期的原因,竟然是基於歧視心態。眼看著台北光點戲院檔期只排到本周五,何蔚庭呼籲台北市影迷趕快把握機會去看。未來不排除會到東南亞、菲律賓洽談上映事宜。


文章來源: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53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