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章引用自: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2175031.html

           【金馬】台北星期天 Pinoy Sunday  

  在電影導演的巧思之下,城市裡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你可能看到一對男女在夜市裡,和流氓上演你爭我奪的戲碼,也可能看到上班族只因為併排停車,卻沒辦法 回家的故事。這些故事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卻皆可能發生在電影裡幻想的城市景象中。在何蔚庭導演的新作【台北星期天】中,故事的主角變成了兩位從菲律賓來台 灣工作的兩位勞工朋友。他們在電影中為了一座沙發而流浪台北街頭,為的只是讓自己的夢想成真。
 
  【台北星期天】的調性很輕鬆詼諧,其中夾帶了一 些外國人在台灣生活大不易的辛酸。很多人往往是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努力賺錢養活故鄉親人。故事的主角之一迪艾斯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他在家鄉還有妻小,卻 遠離家鄉來到異國土地。儘管如此,他卻暗地裡和同鄉女子安娜暗通款曲;馬諾奧則是個單身漢,自命風流想和美女賽西麗有一腿。這兩個人在諸事不順的周末午後 意外發現了一個沙發,希望能藉著這個沙發一圓他們的幻想…

  馬諾奧和迪艾斯在台灣生活的感覺,不知怎地總讓我想到那些從各地懷抱著「美國夢」前往異鄉的各國遊子,他們希望能夠在新的天地一展鴻圖,卻又懷抱著一絲不 安與不確定。而電影中的這兩位角色就分別代表了這兩種人格特質:一個懷抱著遠大的夢想,有志者事竟成;另一個小心翼翼,只希望在這樣的環境中平安生活即 可。綜觀許多電影皆是如此,唯有這樣的設定才能讓電影當中的衝突顯得詼諧有趣,果不其然這宛若勞萊和哈台的爆笑演出,讓這段看來無意義的搬沙發之旅,顯得 可愛許多。

 我喜歡這部電影裡面的明亮色調和兩位主角的逗趣互動,加上在電影裡偶爾跑龍套,台灣觀眾也相當熟悉的演員們。讓這部片的每一段劇情 除了讓人會心一笑外, 一方面也對這些演員們的串場演出留下印象。這些角色們的出現也呈現出了台北人的生活眾生相,讓觀眾們觀影時不會有身在台北卻感覺距離遙遠的錯亂感。

  導演不著痕跡的拍出了台北街頭的另一種風貌,更運用了在外地族群讓這場搬沙發冒險顯得自然合理(畢竟,台北人是不會想到在大熱天的在假日自己徒手搬沙發回 家),僅管有很多橋段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令人發噱,但這段台北奇想卻因為這樣的設定而顯得不讓人覺得太突兀。不論是大台北地區居民都熟悉的公車、推著輪椅 上的老人在街頭散步的外傭、到形形色色居住在台北城裡的居民們,這些人都讓人覺得既熟悉又新鮮,透過了這部作品,我們看到了另一面我們不熟悉的台北面貌。 並不是那麼五光十色,但是在馬諾奧和迪艾斯的視線中,這座城市是明亮又開朗的,僅管在這座城市裡不盡然都遇到的是好事。

  事實上,在【台北星期天】這部充滿歡笑的內容背後,導演還是暗渡了不少情節讓人反思:我們看到了外傭不辭辛勞的照顧老人,但其親人卻僅顧爭吵,忘了照顧自 己的親人;也看到了這些外籍勞工前仆後繼的來到台灣,懷著他們的掏金夢,卻難掩自己的惶恐不安。儘管如此,這些人還是每天想辦法活得開心,活得自在。就如 這部電影裡,光是一張紅沙發,就讓他們的心牽動著夢想,只要能躺在天台的沙發上飲酒賞月,這種把酒言歡,共享良辰美景的片刻,就是幸福。

  【台北星期天】呈現的是外地人的生活場景,台灣人在這部電影中反倒成了陪襯用的綠葉。但因為在電影中發生的所有場景幾乎都在我們熟悉的大台北地區,讓我們 在觀看電影的同時,更能用另一種不同眼光來看這座五光十色的大都會。電影的色調明亮且清新,在攝影師的巧手之下呈現出了如夢似幻般的奇妙感覺,電影情節在 眾多小人物的故事點綴之下,呈現出忙碌的都市生活中獨特的活力和熱情,這點想必能讓台北人看來更覺親切,也讓人覺得更加喜愛!

(2010/04/09@新光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