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9中國時報.jpg  

中華民國9959號/星期日

中國時報十一版 周報影評

 台北星期天:小人物的卑微夢想 

■張世達

據說,《台北星期天》一度因屬外勞題材,曾有戲院業者擔心因此吸引外勞在戲院聚集,而不願安排上映。這實在是駭人聽聞的說法,可惜經過私下求證後竟發現真有其事。如果一部電影可以如照妖鏡般照出台灣社會面對外籍移工的複雜情結,那或許也更印證了拍攝這樣一部電影的必要之處。

如果戲院業者是因影片的外勞題材而擔心觀眾不感興趣,這其實倒是不難理解的。儘管外勞族群是個多數民眾不顧正視與關心的角落,近年來卻已有少數導演願意用心拍出相關故事。

 

何蔚庭 國片少見輕鬆味

2006年,蔡明亮導演首度回到家鄉馬來西亞,以外來移工為題拍出《黑眼圈》。2009年首度拍片的補習班老師李奇,則將他的處女作獻給了同為外勞題材的《歧路天堂》。雖然都獲得佳評,但《黑眼圈》以98萬創下歷年來蔡導作品票房最低紀錄,《歧路天堂》則更以台北票房不到20萬作收。在這「前仆後繼」的悽慘紀錄之下,首度執導長片的何蔚庭毅然繼續將外勞搬上大銀幕,光是膽識與誠意就已讓人敬佩。

不過觀眾並不用擔心被一部探討嚴肅議題的灰暗作品被嚇跑,因為《台北星期天》不僅毫不沉重,甚至有國片影史上少見的輕鬆閒適色彩。近年來許多曾執優秀短片的新導演交出首部長片,但多半顧此失彼難顧全局。而曾以短片《呼吸》、《夏午》備受看好的何蔚庭,則在首部長片《台北星期天》中聰明地選擇了一個適切的格局與架構,並堪稱成功地拿捏最難掌握的喜劇分寸。

故事描寫一對同樣來自菲律賓的外勞哥兒們ManuelDado,一個熱情莽撞,看到女人就被迷昏頭,一個憨後謹慎,只想平平安安過完每一天。他們意外再接頭減到了一張紅色沙發,想搬回去宿舍放在屋頂,好好享受「星光燦爛的夜空,清風徐徐,冰涼的啤酒」,卻因此發生了一連串哭笑不得的遭遇。


 菲律賓男星 成功詮釋小人物

在曾寶儀、陸弈靜、林若亞等配角的點綴下,全片持續端出笑料,並對當代台北都會眾生相,透過何蔚庭這來自馬來西亞卻又長期定居台灣的眼光,進行有趣犀利切入。不過《台北星期天》最成功的關鍵,仍來自於菲律賓的男主角艾比奎松與阿葛巴亞尼,他們在菲律賓雖已是大明星,演出片中兩的樸拙小人物,卻可以以渾然天成的毫無斧鑿痕跡的演出,呈現出兩個不斷鬥嘴又互相扶持的死黨,甚至連劇本少數未必轉折那麼完美的部份,都可以在他們的詮釋下變得自然流暢。

 

紅色的沙發 暫求安適的象徵

《台北星期天》從片頭兩名主角的同鄉在機場被遣返,就點出了外勞們如影隨形的最大恐懼與威脅。在晚上十點宵禁的大限來到之前,他們在有限的生活圈子裏追求著小小的願望與享受,並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從現實中透過想像暫時逃避。一張紅色的沙發,因此成了徘徊在奇想與困境之間最精準的象徵。

有趣的是,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蔡明亮與何蔚庭,分別先後在《黑眼圈》與《台北星期天》中拍攝外籍勞工,前者讓李康生與陳湘琪在吉隆坡搬床墊,後者則讓兩位菲律賓男星在台北搬沙發,同樣以暫求安適的家具移動來暗示移工的生存狀態與卑微心聲;結尾又分別以漂浮在水上的床墊與沙發,來創造暫時逃遁現實的生命出路。儘管因導演風格各異而拍出截然不同的生命情調,卻又同樣完成的兩部影片中各自讓人難忘的美麗意象。

 

喜劇包裝下 點出殘酷的現實

《台北星期天》中這對哥兒們跌跌撞撞的沙發搬運旅程,最後終究在溪流阻隔下徹底碰壁。面對讓人無言以對的現實,終於讓一路吵吵鬧鬧的兩人,也在沉靜的夜色裡沉澱下來互吐心聲。兩位男主角在此一反之前諧趣喧鬧的演出,另以眼淚泛淚光的真摯感情相知相惜,陪伴彼此的挫敗與夢碎。他們終日苦苦追求的,終究只是趕不上的宵禁,擱淺的夢想,與依然回不了的家。

《台北星期天》也在此將小人物的卑微夢想與龐大議題輕鬆交會,並在喜劇包裝之下意在言外地點出了銀幕之外的事實:在台灣社會繼續漠視外勞人權殘酷現狀下,他們所能期望握在手中的,也許真的只能是一個美好的星期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