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亞洲週刊

繼去年的《歧路天堂》之後,台灣影壇再推出一部以「外勞」為題材的電影,但此片從內容、風格到整個電影製作團隊的組合,都更具國際化的色彩。導演何蔚庭是馬來西亞人,攝影師包軒鳴是美國人,但兩人已有多年在台灣拍攝廣告片及電影的經歷;其餘編劇是印度人、美術設計李天爵是台灣人、製片則有日本人和法國人、資金又來自日本NHK電視台和菲律賓投資商;幕前方面,主要的演員是菲律賓人,台灣本地的演員陸奕靜、曾寶儀、張孝全、莫子儀、林若亞等都只是佔戲不多的配角,反映出今日的台灣已然加入了電影全球化的一環。

本片的兩名主角是在台北鄉鎮大工廠工作的菲律賓勞工,身材較肥胖的迪愛斯(巴亞尼‧阿葛巴亞尼飾)憨厚寡言,雖時刻掛念遠在家鄉的妻小,卻又和在台北打工的同鄉安娜糾纏不清;年輕單身的馬諾奧(艾比‧奎松飾)自命風流,一心追求其實和台灣雇主已有一腿的美麗菲傭瑟西麗。他們平常都被迫困在工廠宿舍的有限空間,故每到星期天休息,就有如脫韁野馬般直奔台北市去逍遙,因為大批菲勞都會在那裡出沒,可以藉此化解鄉愁。


這一天,迪愛斯和馬諾奧都遭遇了情場失意,此時意外看到一張被主人遺棄在路邊的新沙發,馬諾奧大感興奮,希望把沙發搬回宿舍的天台上,這樣他們就可以於工餘時坐在這張舒服的沙發上喝啤酒看星星,過著天堂一般的幸福生活。迪愛斯被他說服,於是一胖一瘦的兩個外國人就抬著這張笨重的新沙發穿越台北城的大街小巷,展開了一段可笑的奇幻旅程。
由於導演本人就是一個在台灣生活多年的異鄉人,因此在他的鏡頭下,很容易就掌握住那些離鄉背井來台打工賺錢的外勞心中的慾望和現實的掙扎,編劇將這種複雜的情緒藉著一張漂亮卻沉重的火紅沙發和一趟在異鄉迷路的旅程集中投射出來,無疑是畫龍點睛的戲劇設計。不過,編導只想走輕鬆喜劇路線,利用王哥與柳哥的有趣性格對比和劉姥姥遊大觀園般的異鄉冒險故事來製造一些無傷大雅的笑料,卻無意對台灣社會和外勞問題作更深刻的觀察和批判,因此氣氛輕鬆得來也顯得有點內容單薄。


畢竟,這只是以台灣作為故事舞台的跨國製作,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國片」,因此跟其他較為強調本土趣味的台灣電影有本質上的差異,在場景拍攝上寧多取荒煙蔓草而僅將台北101這種繁華地標當成象徵,甚至片中的對白也是菲律賓語比國語還多。兩個男主角和兩個女主角均為菲律賓職業演員,巴亞尼還是當地很著名的諧星,常演出商業大片,這次來台主演較嚴肅的小人物,竟成了他個人演藝生涯的一大突破。


《台北星期天》(Pinoy Sunday)      
導演:何蔚庭
演員:巴亞尼‧阿葛巴亞尼、艾比‧奎松
發行:穀得電影有限公司



 

文章來源:http://blog.chinatimes.com/c4liang/archive/2010/05/08/49817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