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星期天》魔幻寫實的音樂喜劇

文◎蔡曜任《台北星期天》配樂作曲家

從《夏午》到《台北星期天》

第一次與何蔚庭導演合作是在短片《夏午》,片中使用了融入女主角內心的配樂來表現幻想中的情境。而《台北星期天》 是一部劇情多變,以兩位主角逗趣對話為主的喜劇片,因此 在配樂的構思安排上,故事的轉折就變成主要的創作方向


影像精準 音樂明確
為符合導演一向「精準」的風格,這次的配樂以明確的場景調 度為創作核心。藉此強調影片中劇情的轉換及層次,音樂風 格融合了拉丁、爵士、古典、法式曲風、極簡及電子音樂的 元素,並使用多種樂器搭配,如銅管、木管、管絃樂、口哨、 打擊樂等。在主角小人物的心境與大城市的強烈對比下, 透過不同調性音樂的交錯來突顯人物的特質與...劇情的 發展,時而浪漫慵懶,時而忐忑不安,並以融入環境的音效結合 樂器發聲,來詮釋片中的劇情發展。

主題曲及插曲
在創作主題曲及插曲之前,我參考了不少菲律賓當地樂團及線 上歌手的音樂,發現大部分其實與目前流行音樂差異性不大, 在分別聽過兩位男主角及女主角的聲音表現後,最後決定 採用菲律賓朋友特別的發聲方式、轉音,且純粹的特質。為 了強調兩位男演員粗曠有爆發力的歌聲及怡然自得的演出方 式,《PinoySunday》以雷鬼的曲風,配合簡單 吉他及手鼓的編曲概念,採用菲語歌詞來描寫兩位主角初次 組Band 溫暖且單純的心境,並在不刻意修飾的方式下融入劇中魔幻寫 實的情境。插曲的部分,《Touch me tonight》描寫的是女主角在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下,有所期待的失落心情。曲風上採用Newage 及歐式電音的元素,搭配寫實的歌詞,在特寫鏡頭的畫面中,女 主角以些許輕柔的歌聲代替言語,來表達內心的無奈。

反差帶出深層效果
最常見的方式中,配樂是以直接的描寫來襯托畫面,這次在部 分場景中,則是以相反的手法來表現。如片中德布西的《月 光》,是一首極為清柔優雅,帶有詩般旋律的鋼琴曲。使用 於主角幻想畫面中,卻帶來極為豐富的效果,達到了足以令 人發噱的趣味性。另一幕青少年自殺的場景,母親為了拯救 小孩而使用沙發,原本應該呈現如同社會事件般的緊張氣氛, 導演卻以詼諧的手法表現,音樂選擇了以旋樂器的擦弦、 長笛與小提琴的輕鬆節奏,搭配演員的腳步呈現出如歌舞般 的幽默。配樂有時以反差手法來描寫,反而更能突顯出演員 的表現,進而在觀眾與劇情的連結上,達到更深一層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