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星期天】壹週刊影評.jpg 

(截取文字部份)

兩名男子,一胖一瘦,抬著一張紅色的沙發,走在台北街頭,《台北星期天》用這樣寓意鮮明的意象,描繪出一個關於外籍勞工的故事,輕鬆喜趣兼具魔幻寫實。

馬諾奧和迪艾斯從菲律賓到台灣工作,在台北的工廠上班,宿舍每晚還有門禁;他們每天最開心的時刻,就是在宿舍的天台喝著啤酒,一面想像如果天台上能有一張沙發,供他們躺臥、做夢、看星星。直到某個星期天,就在他們各自愛情夢碎之後,竟然真的在台北街頭「撿到」一張簇新的紅沙發,但是在這個陌生的城市,他們身上沒甚麼錢,又找不到幫手,兩人於是決定把沙發一路抬回宿舍;問題是他們不認識路,沿途還遇上不少奇怪的事情。一趟城市漫遊,彷彿尤里西斯。

這張顏色鮮艷造型仿古的沙發,在這個城市的住戶看來,可能只是平常家具,但對這兩位外籍勞工而言,卻是美好的夢想。為了實現夢想,他們忍熱耐渴,抬著沙發走過台北大街小巷,目地地始終遙不可及,夢想在手上逐漸成為沉重的負累,直到迷路、錯過門禁時間,才終於有機會作在沙發上,品嚐到夢想的甜美滋味-然而這樣的美夢成真,僅僅存在於魔幻般短暫的片刻。

《台北星期天》是導演何蔚庭的第一步劇情長片,卻展現了圓熟的手法和敏銳的觀察,在透過準確、犀利的攝影,使得台北這個城市出現不同的面貌與角度,置身其中的人也得以由新的面向審視和省思。影片輕鬆喜劇的定調,溫柔包裹了隱藏底層的問題:外籍勞工的工作、生活,一箱的寂寞,難耐的鄉愁,終究不曾落入尖銳控訴的窠臼,反而是以樂天開朗的態度讓人深刻領略了他們的異鄉情懷。

 ps 85分可是本週新片最高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