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蔚庭台灣圓電影夢

記者鄒念祖/專訪

他們替你的孩子作三餐、推著輪椅帶你阿嬤上醫院、在烈陽下打造你以後要搭乘的捷運,但我們從未進入他們的世界。何蔚庭導演的「台北星期天」,藉由兩位菲律賓外勞將一座紅沙發搬回宿舍的故事,讓台灣電影的觀照族譜擴張到在台灣的菲律賓人。雖然「台北星期天」的主角是菲律賓人,但笑點卻是台灣人很有共鳴的。例如兩位菲勞不認識回家的路,比較有小聰明的那位就說:「只要台北101從很大變成很小,就是回家的方向。」

這麼具有本土趣味的劇本,卻是由馬來西亞籍的何蔚庭與印度籍的阿傑‧巴拉克里斯罕所共同完成。何蔚庭一直很喜歡侯孝賢、楊德昌與蔡明亮的電影,紐約大學畢業後,來台探望在台定居的妹妹,發現台灣就是他想要生活以及完成電影夢的地方。

短片呼吸奪2大獎

半年後,何蔚庭在紐約大學的好友包軒銘也來台灣跟他一起打天下,如今這位國語講得很溜的老外已成為業界重要的攝影師,拍了「陽陽」、「艋舺」與「風聲」。何蔚庭2001年來台時,國片只要票房破百萬就能登上賣座排行榜,但他說:「沒有工業,也就沒有限制,反而更有發揮的空間。」他在台灣拍廣告起家,2005年以短片「呼吸」在坎城國際影評人週獲兩項大獎。

靈感來自波蘭斯基

「台北星期天」是何蔚庭的第一部劇情片,靈感來自波蘭斯基的短片「兩個男人與衣櫥」,何蔚庭想要讓兩個男人在台北街頭搬沙發,於是將主角設定為沒錢也沒朋友幫忙載沙發的外勞,從他們的角度觀看台灣。何蔚庭尋找做禮拜的拍攝場地時,意外在淡水遇到了台語流利的尚‧克勞德神父,於是出現了剛果人在台灣向菲律賓人傳道的有趣場景。何蔚庭笑說:「現實真的比電影還更戲劇化!」

 

本篇文章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30/today-show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