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美麗佳人一月號.jpg

何蔚庭 在電影中找尋認同

文/李昭融   攝影/詹朝智


從《呼吸》到《夏午》連兩部短片都受到坎城青睞,何蔚庭細膩的影像風格早已受到肯定。這次的首部長片《台北星期天》則挑戰不同主題,用喜劇的手法,探討外籍勞工在台灣的故事。

《台北星期天》雖然是以喜劇包裝,但它要探討的主題其實具有深層意義,導演用菲律賓外勞的角度,來看我們所熟悉的台北。「我一直認為台北市一個很有趣的城市,它很"亂",從各方面來說都很亂,但我不覺得這個亂是不好的,而是一種很有趣的情況。所以我想用異鄉人的觀點,來激出更多火花。」馬來西亞華裔的他,雖然已在台灣落地生根,娶了妻子還生了小孩,但心裡面總是認為自己不是100%的台灣人,「我常在想自己的身份認同,因為就算現在回馬來西亞,也很不能適應,覺得那邊一切都好慢,即使遇到以前認識的朋友,也不外乎談些『你小孩最近怎樣』、『天氣真好』之類的話題,我沒辦法跟他們聊電影。但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自己不是真正的台灣人,所以就構成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也興起了我拍這部片的念頭。」

號稱由菲律賓版吳宗憲和張震主演的《台北星期天》,由兩個在台北工作的菲律賓外勞為主角,以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紅色沙發為希望的隱喻,大膽從異鄉人的看法剖析,深入台北市外勞從中山北路到教堂聚會的社交生活。當然,何蔚庭也因為這部電影更瞭解了菲律賓外勞的生活,還結成好友。他笑著說:「事實上這部片拍的很辛苦,天氣很熱、場景一直在換,然後身為第三個主角的紅色沙發又很重,但最後的確有拍出我要的感覺,尤其是一幕在教堂的場景,來了很多外勞當臨時演員,讓我很感動。以往關於外勞的電影總是很悲情,但如果換個角度來看事情會更有趣。」


笑稱自己的電影沒有固定風格的何導,已經一步一腳印在電影圈內站穩腳步。


(圖文引用自「美麗佳人」NO.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