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聲破藩籬「台北星期天」票房創紀錄

 陸弈靜 

(「台北星期天」口碑好評不斷!)

誰說台灣不是一個開放與包容的社會?誰說不同膚色、語言的影迷不能比鄰歡笑?以外移工台北夢為主軸的喜劇電影「台北星期天」上映首週即創下台北兩廳38萬的出色票房紀錄,在光點台北電影院甚至創下國片映演以來最高週末票房紀錄,締造超過十場滿場的驚人成績。

「台北星期天」由曾獲得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周兩項大獎的何蔚庭導演執導,是一部有別於以往國片的輕喜劇。獲得日本NHK電視台投資、並由菲律賓兩大喜劇天王巴亞尼‧阿葛巴亞尼(Bayani Agbayani)、艾比‧奎松(EpyQuizon)擔綱演出,去年十月在NHK 亞洲電影節成功映演,更在今年4月擔任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

票房告捷導演何蔚庭開心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企業、機關來包場,招待他們辛苦的外移工來看,也希望我們的馬總統、郝龍斌市長、胡志強市長、陳菊市長都能來看。這是一部獻給所有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打拚的人的電影。而他也會繼續把握所有能跟觀眾溝通的機會,讓更多人看到這部作品。

「台北星期天」的故事從兩個同時在星期天失戀的菲籍外移工開始,一張被遺棄在路邊的火紅沙發,勾起了兩人的目光,閉目想像這樣一張沙發放在宿舍的天台上,喝著冰涼的啤酒、看著天上的星星,這大概就是天堂了吧。就這樣,馬諾奧與迪艾斯這兩位天兵,一前一後,在這尋常的週日午後,扛起沙發,上山下海,一起穿過台北城市的大街小巷,展開一段爆笑連連,卻又萬般滋味的奇幻旅程。

新聞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0/05/11/38-2601710.htm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台北星期天》魔幻寫實的音樂喜劇

文◎蔡曜任《台北星期天》配樂作曲家

從《夏午》到《台北星期天》

第一次與何蔚庭導演合作是在短片《夏午》,片中使用了融入女主角內心的配樂來表現幻想中的情境。而《台北星期天》 是一部劇情多變,以兩位主角逗趣對話為主的喜劇片,因此 在配樂的構思安排上,故事的轉折就變成主要的創作方向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台北星期天:精彩喜劇

【知名影評人:藍祖蔚】

何蔚庭導演在《台北星期天》挑戰了非常多的國片體例,最重要的是,他給大家看到一部與台北人生活息息相關的精彩喜劇。 

導演可以是份工作,亦可以是個夢想;導演可以是夢想企畫的執行工匠,導演亦可是觀風辨位,站在時代浪潮上的千里眼與順風耳。同樣是導演,高下之別,與技藝有關,亦和視野有關。

何蔚庭是台灣新生代電影人中最值得注意的導演之一,雖然,他迄今亦只完成過兩部短片《呼吸》與《夏午》,另外還有一部長片《台北星期天》,但是每部作品都標誌著他的成熟與精進。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感謝所有喜歡《台北星期天》的朋友加入我們擠爆光點的計畫!

5/7~5/9 上映首週末的票房台北市兩間戲院加起來已經突破38萬元啦!!!!!!!!

蔚庭IN光點.jpg (連續兩天QA超過10場的導演滿意的笑了!!)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好電影需要所有人的支持!
 

請大家繼續告訴大家

把身邊的親朋好友、哥哥妹妹、男朋友女朋友

全都拉進戲院看《台北星期天》吧!!


5/9 爆滿場次、沒有人離開的QA

DSC08973.JPG

 5/9 下午兩點半,《呼吸》、《夏午》放映現場也是一位難求呀!!!

DSC08935.JPG .

5/9 晚上爆滿場次,排隊人潮都排到光點門外了! 

DSC08962.JPG

 

平日光點QA場次

5/10~5/14:18:10、20:10  要來要趕快買票唷!!!!!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影聞其詳/台北星期天 外勞狂想曲
【聯合晚報╱聞天祥】

初看「台北星期天」,我有點訝異。因為導演何蔚庭之前兩部國際級的短片「呼吸」和「夏午」都有很大膽的手法和形式;但「台北星期天」卻相當通俗。「通俗」並非貶義詞;事實上,何蔚庭導演技巧的穩健流暢、文質相符,應該是同期新銳當中最好的一位。我的意外,只不過說明了他拉近主題與觀眾的企圖。搬去哪.jpg 

即使「台北星期天」很通俗,但它依然是一部「勇敢」的電影。因為這部片主要在描述兩個菲律賓外勞在個看似尋常的星期天,為了把一張棄置在台北街頭的紅沙發搬回宿舍,發生的奇遇。故事的梗概,讓人聯想到羅曼波蘭斯基早期短片「兩個男人與衣櫃」,但它十足台灣,卻同時開展了台灣電影的範疇與定義。

因為貫穿全片的是兩名菲律賓角色,而不是狹義的台灣人。電影裡他們理所當然地講自己的語言,甚至還出現其中一個主角也聽不太懂的菲律賓方言,然而我們幾乎毫無困難地進入情節裡邊,不僅看到兩個男主角迥異的個性對比,以及外籍勞工在台北的生活面貌,更難得的是透過「他者」的眼光來看「我們」,無論在街頭吵架的中產小夫妻、鬧自殺的兒子和刀子嘴豆腐心的母親、漂亮警花與酒駕騎士、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由於角度的轉換,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或人際關係,也湧生了新趣味。

台灣並非沒有關懷外勞的作品。電影確實很少,只有李奇的「歧路天堂」和溫知儀獲得去年金馬獎最佳短片的「片刻暖和」稍有人知;電視單元劇或紀錄片的成果,相較之下還比較豐碩。但無論哪種類型,大都走較批判或悲情的沈重路線。「台北星期天」卻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喜劇。絕無訕笑、也非冷感,而是本身情節設定的荒謬色彩,讓它笑中帶刺,樂而不淫。有著對小小狂想的強烈尊重,卻又在現實的衝突矛盾裡,體現了差異。

我尤其喜歡當旅程看似停滯的時候,導演的關懷卻持續流動,甚至擴大層面。也許是兩個男主角所關心的女性,也不乏外延至臺灣雇主不同於他們但一樣難念的經。正因為無論貧富貴賤,對所有人而言,現實都有其困難,這才使得狂想的執行,有了一種唐吉訶德式的浪漫,也讓本片最後的幻想場面,綻放神采。
但何蔚庭並未浪漫過了頭,甚至有點殘忍地帶我們目睹夢醒後的現實。這樣會不會太重了?見仁見智。但真正的結尾,卻又透露兩人還在菲律賓稱兄道弟的時候,就曾想像開個家具行。這是支持他們在整部電影鍥而不捨非把沙發搬回去的動力嗎?還是連他們也忘記了這個曾經發下的豪語呢?

台灣的差異與融合,早已不只是本省與外省、或者城市與鄉村,「台北星期天」以輕盈的調子展現了更多元與複雜的台北即景。即使稱不上石破天驚,但在勇於扭轉角色主體的同時,還能讓我們會心一笑又感同身受,穩紮穩打的何蔚庭是相當值得鼓勵的。

 

文章來源: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5586871.shtml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感謝大家熱情支持「台北星期天」,擠爆戲院,我們做到了!!!

光點連續四場爆滿,更難得的是大家都全部留下來參與QA,真的讓我們太感動了!!

5/8下午2:30,爆滿 下午4:30,爆滿

5/8下午6:30,爆滿下午6:30,爆滿

5/8晚上8:30,爆滿下午8:30,爆滿

全場觀眾都留下來QA 大家都留下來參與QA

從下午兩點半開始,連續四場滿座,實在讓我們又驚又喜,

每場我們都看到意想不到的觀眾出現,菲律賓朋友、來自歐美的朋友、留學生、神父等。

不僅是電影製作團隊是八國聯軍,連觀眾也快八國聯軍了!

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但在85分鐘內大家共享了一樣的歡樂:

一位嫁到台灣的菲律賓媽媽說這是她20年來看的第二部電影,

50歲的台灣伯伯說這部電影讓他瞭解到歐美以外的國家文化,

一位來台唸書的菲律賓學生以為這是個真實的故事,

在台工作兩年的菲律賓勞工說這部電影真實呈現他們的生活跟想家的情緒。

看到大家以上的反應,我們很高興我們突破了語言的隔閡,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大家都從電影中獲得了滿足。

這也是導演最初創作的目的:這不是一部外勞電影,它是一部述說兩個小人物想要完成一個夢想的渴望,每個人都有一個渺小的夢想要完成,但往往卻如沙發般的沈重。

 

今天是母親節,也是菲律賓朋友休假的星期天,

你可以跟朋友來看電影,你可以帶媽媽來看電影,你可以帶菲傭來看電影,

你也可以一個人來看電影,享受與菲律賓人並肩而坐,共同度過85分鐘的歡樂時光,這絕對會是一個最特別的「台北星期天」

期待明天在戲院見到你們!

 

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們,明天中午絕對要去走一趟金萬萬,明天中午是最熱鬧的時候,保證讓你完整體會電影中的「菲式星期天」。

信義威秀也有放映「台北星期天」,怕搶不到位子的朋友不妨去空間較大的威秀觀影喔!

但請體諒導演分身乏術,QA只有在光點,要來光點的朋友請盡早來換票喔!!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北星期天》何蔚庭:幽默來自一種深刻的情境反差。

iLOOK電影 2010/05/07

《台北星期天》的好笑來自一種深刻的情境反差,簡單的說,就是荒謬,有趣的是,這種荒謬是寫實的,充斥在我們每個人每天的日常生活中。

【撰文/王師】

《台北星期天》是以風格強烈的短片《呼吸》與《夏午》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何蔚庭初試啼聲之作,用外來者的角度寫實地捕捉當下台灣多元的族群樣貌與社會表層下的問題,有別於以往鏡頭下關於移工生活抑鬱失落的描寫,何蔚庭用一種近乎荒謬的喜劇手法帶領觀眾一同經歷大城市中兩個外來者對於生活的喜悅、失落,以及很偶爾地、隨性所致的引吭高歌。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編今天一早就收到一個超級棒的好消息!!!

《台北星期天》昨天 5/7 一上映台北市單日票房就破十萬啦!!!

感謝所有觀眾的熱情相挺,請大家告訴大家,這個周末趕快呼朋引伴一起到電影院去看《台北星期天》吧!!!!

5/7 上映首日擠爆光點計畫大成功!!!!!!!

5/7 光點映後QA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達看電影─台北星期天

據說,《台北星期天》一度因屬外勞題材,曾有戲院業者擔心因此吸引外勞在戲院聚集,而不願安排上映。這實在是個駭人聽聞的說法,可惜經過私下求證之後竟發現真有其事。如果一部電影可以如照妖鏡般照出台灣社會面對外籍移工的複雜情結,那或許也更印證了拍攝這樣一部電影的必要之處。如果戲院業者是因影片的外勞題材而擔心觀眾不感興趣,這其實倒是不難理解的。儘管外勞族群是個多數民眾不願正視與關心的角落,近年來卻已有少數導演願意用心拍出相關故事。2006年,蔡明亮導演首度回到家鄉馬來西亞,以外來移工為題拍出《黑眼圈》。2009年,首度拍片的補習班老師李奇,則將他的處女作獻給了同為外勞題材的《歧路天堂》。雖然都獲得佳評,但...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2 《台北星期天》受邀到高雄放映

沒想到當地的菲律賓朋友都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Bayani的瘋狂粉絲還特地錄了一段影片向所有台灣人推薦這部由菲律賓人氣喜劇天王所主演的《台北星期天》呢!

策展人陳文彬導演正在訪問菲律賓朋友的觀後心得.JPG 

 

 

連最大黨都在模仿《台北星期天》了,再不來看就要落伍啦~~!!!!!

pinoysu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